close

星期四我們課看了人間四月天的一小片段
是所謂的傳統與現代思想交互衝擊下的悲劇


知道的人,大概知道這齣是在說文人徐志摩與三個女人的愛情故事
首先,我對徐志摩以前就略有耳聞他的情史
對我來說他不是個好男人,即使是媒妁之言與張幼儀結婚,但他仍舊追求他心靈伴侶
他跟張幼儀結婚後產下一子就去國外留學認識了林徽音
但這之中的情愛纠葛就暫且不討論
當我們要討論學習單中,你是贊成胡適還是徐志摩的作法時,大多人其實是選擇胡適的
不過是所謂立場思考
如果是以傳統立場思考,胡適的作法是最好的(本人選擇胡適 因為站在女性的角度)
但以現在角度來說,徐志摩只是選擇他所想要的婚姻
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只是考慮歷史不同的觀點去看,他們的做法各有利弊
由於學習單已經交出了,但我覺得自己的回答不勝滿意
所以剛思考了一下,怎麼想,才是最好的(或許是沒?)

胡適:
站在傳統角度來說,他對他的家族是負責的,雖說跟夫人是媒妁之言措合,毫無感情基礎
但是他還是跟她相處得不錯,夫人會認得一些字也是他教導的
站在現在角度來說,他只是勉強維持婚姻,讓高堂安心,但他卻是痛苦...
徐志摩:
站在傳統來說,他對他家人的安排完全抗拒,就連孩子已經出世了還是仍堅持自己的愛情觀
放張幼儀在國外這樣獨自一人產子,但他完全不管事,還認為她是以孩子跟高堂們的期盼來壓他
最後離婚的理由:我們要成為全中國第一對離婚的夫妻
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大男人...
完全沒考慮到當下背景,女人在那時可是沒啥權益的...就算被離婚,不知情的人還會認為是女性
方面對不起丈夫
在"小腳與西服"這一書裡提到,張幼儀跟徐志摩離婚時,張幼儀搭火車聽到對面的女學生這樣評論她:
真想看看張幼儀,她一定很醜,不然徐志摩怎麼會跟她離婚?
這對女方何其的不公平?
站在現代的角度:他只是不想兩方互相為難.難過,現在我們也大多是這樣的思想,不適合就離婚

這裡突然想到,他雖然沒維持張幼儀之間的婚姻,但他選擇的陸小曼婚姻倒是有負責
即使陸小曼在當時似乎有出軌,但他仍舊選擇繼續維持
,因為那是他選擇的


所以到底兩個人(徐跟胡)他們到底哪邊是對的?哪邊是錯的...其實根本就沒有吧?
只看你是站在哪種角度去看待他們...
不過到頭來我還是選胡適就是了,因為對我來說,就算是金錢婚姻(現在的跨國買新娘)還是媒妁之言
下產生的婚姻,還是可以產生愛情的
要打開心胸去接納對方,還是只是一昧的排拒,全權在自手中
像胡適,他還教夫人認字,也是讓夫人走進自己的世界
但徐志摩跟張幼儀是完全沒走入對方的世界
徐志摩認為她沒有辦法走進,所以排拒
張幼儀到老年才讀到徐志摩的文集
兩人可謂是時代下衝擊的悲劇

以上都是我的一些些想法..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la36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